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临汾市民政局 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4-01-18    

2023年,我局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全面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努力推动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治理体系,法治政府建设成效明显。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工作情况

1.提高政治站位,确保法治建设落到实处。今年以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法治建设工作作为重要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是根据人员变动,调整充实法治建设领导小组,明确具体职责任务,由专人负责协调和联络工作,切实强化法治工作组织领导。二是压实工作责任结合民政工作特点,完善细化了法治工作责任清单,将责任压实到各科室和下属单位,切实做到责任清、任务明。三是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专题研究解决本部门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重大问题,做到法治建设工作与民政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

2.深化思想认识,增强民政干部法治意识。一是组织集中学习。带领机关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将法律法规学习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内容,全年共组织党组理论中心组学法12次,局机关干部集体学法20次。二是组织开展培训。12月11日-13日,举办全市民政系统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培训班和社会组织党建暨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培训班,邀请省市领导干部、业务骨干讲解民政政策法规,提升干部履职能力和基层民政服务能力。组织开展了对县级、部分乡镇骨干的救助工作业务培训,对经办人员开展常态化培训,提升基层经办能力。三是积极参加行政执法活动。我局目前持有行政执法资格证11,行政监督资格证3,积极组织持证人员参加“行政执法大讲堂”活动和旁听庭审活动,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和执法能力。

3.规范行政执法,提升法治工作成效。围绕社会组织、养老服务等重点领域,加大执法力度。对社会组织进行年检,通过301家,未通过13家。完成对社会组织的抽查工作,共抽查社会组织20家,比例超过4%。对13家未按规定参加2021年度检查的社会组织,给予警告行政处罚;对5家未按规定参加2020年度、2021年度检查的社会组织,给予撤销登记行政处罚。针对非法社会组织浙江省衢州市果疏协会,约谈负责人,并下发提醒告知书,同时提醒告知市商务局履行行业主管部门职责。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养老机构进行抽查检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泓歆慷敬老院责令关停整改。

4.强化权力监督,推行阳光民政建设。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全年共收到人大建议4件、政协提案8件,均按要求完成办理答复工作。落实领导干部常态化接访、包案化解、“清单+闭环”等信访机制,建立重点信访人员工作台账,共接到市信访局交办信访件1件,已办结;民政部信访系统转办信访件58件,办结55件,正在办理3件;省民政厅交办往年重复信访案件7件,其中6件属民政范畴全部办结。办结12345市长热线交办事项37件,正在办理3件,满意度100%。全力配合驻局纪检监察组日常监督工作,主动接受审计监督。

5.创新工作举措,提升法治实践效能。梳理民政部门权责清单13项,优化办事指南,规范工作流程,让群众“一件事”明白办、高效办、一次办。一是全面启动放权改革。在翼城县、古县、侯马市等县两年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印发《关于将全市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确认权限下放至乡镇(街道)的通知》(临政办函〔2023〕15号),形成了一套可操作、可复制的工作方法。督促所有县都制定下发了工作方案,放权改革工作全面铺开;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放权改革政策进行了详细阐释。二是开展婚姻登记跨县(市、区)通办工作。下发《临汾市内地居民婚姻登记“全市跨县(市、区)通办”工作实施方案》(临市民发〔2023〕62号),打破现行的婚姻登记户籍限制,实现本市居民可在全市范围内任一县级婚姻登记机构依法办理婚姻登记事务的目标,解决了群众办理婚姻登记“多地跑”等问题。三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预算专项资金购买法律顾问服务,聘请法律顾问开展专题讲座,议定重要事项、出台重要文件必实施法律顾问合法性审查程序,着力提升民政依法行政能力,为法治民政建设夯实基础。

6.加大宣传力度,提升民政政策知晓率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根据民政主责主业,在清明节、社工日、六一儿童节、慈善日、全国救助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印制宣传海报、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对民政领域法律法规进行宣传。开展“共驻共建做贡献 实干担当解难题”暨“宪法宣传周”主题党日活动,12月4日,组织专人在平阳广场开展政策宣传,向群众宣讲宪法、婚姻、养老、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政策。12月8日,在西荣阁小区开展民政政策现场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努力提高民政法治宣传教育的影响力和普及率。

二、存在的问题

一年来,通过狠抓法治政府建设,法治民政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还存在问题和不足。一是法治理念还未普遍树立,部分干部职工对民政法制建设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依法办事的思维、理念不强。二是普法宣传的广度和深度有待提升手段和方式较为单一,普法效果仍需加强。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情况

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制定《临汾市民政局2023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严格落实带头学法制度,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党组议定“三重一大”事项前开展合法性审核,组织机关人员积极参加“行政执法大讲堂”,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和依法履职能力。根据新颁布的法律法规,梳理汇编政策读本,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推动工作靠法的良好习惯。围绕中华慈善日、国际社工日、未保法宣传月、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积极组织开展法治宣传,努力提高民政法治宣传教育的影响力和普及率。

、下步工作举措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推进法治民政建设。是加强培训宣传。充分利用周五集中学习会,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和干部职工的法律知识学习,提高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加强普法队伍建设,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大宣传民政法律、法规。是加强制度建设。养老服务方面,推动《临汾市养老服务五年规划》落地落实,指导各县(市、区)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区划地名方面,完成地名规划编制工作,规范地名命名、更名管理,提升地名管理服务水平。三是坚持依法行政。将法治思维、法治手段作为今后重要的工作举措,在殡葬、养老、社会组织、地名管理等多方面开展执法工作,通过执法发现问题,完善制度,规范工作。

五、其他需报告的重要事项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临汾市民政局  

联系方式: 0357-2099388  邮箱:linfenminzheng@163.com

晋ICP备05003731号  网站标识码:1410000079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