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件法规 > 政策解读

《持续强化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治理 切实帮助市场主体减负纾困的通知》政策解读

2023-04-14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减税降费的决策部署,进一步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管理,按照《民政部关于持续强化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治理 切实帮助市场主体减负纾困的通知》(民函〔2023〕25号)和《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的通知》(晋政办发电〔2020〕63号)要求,为进一步巩固专项清理整治工作成果,不断强化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行为监管,切实帮助市场主体减负纾困、激发活力,促进行业协会商会规范健康发展,现就持续强化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治理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制定背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行业协会商会收费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从严监管、综合施策、强化治理,坚决清理行业协会商会违法违规收费,全面规范行业协会商会合法合理收费,健全和完善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监管机制,着力压减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规模,增强行业协会商会服务企业能力,为减轻市场主体负担、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我经济快速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二、时间安排

2023年3月-11月。

三、主要工作   

1、持续纠正违法违规收费。行业协会商会对当年所有收费项目进行认真自查自纠,建立年度收费自查整改台账,确保所有自查发现的违法违规收费问题全面整改到位。

2、持续规范合法合理收费。重点围绕行业协会商会会费标准制定和修改程序、表决方式、基本服务项目设置、票据使用、收支管理等内容加强常态化监督检查,不断提升行业协会商会会费管理规范化水平。

3、持续帮助企业减负纾困。引导和鼓励行业协会商会按照“能免则免、能减则减”的原则,主动减免经营困难会员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会费和其他收费项目,主动降低盈余较多收费项目的收费标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4、持续加大监管查处力度。进一步加大日常检查、行政约谈、抽查审计、督促指导力度,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公布投诉举报方式,加强社会监督。

5、持续完善长效监管机制。优化结构布局,减轻市场主体多头缴费负担。进一步落实部门监管职责,完善监管制度体系,加强信息共享和部门联动。

四、时间安排

1、3月-5月自查自纠。

2、6月-9月抽查检查。

3、10月-11月总结提高。

临汾市民政局 关于持续强化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治理 切实帮助市场主体减负纾困的通知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临汾市民政局  

联系方式: 0357-2099388  邮箱:linfenminzheng@163.com

晋ICP备05003731号  网站标识码:1410000079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