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件法规 > 通知公告

临汾市民政局“向人民群众交好账”实践活动需求清单、服务清单、工作清单

2022-06-20    

一、“向人民群众交好账”实践活动需求清单

(一)群众需求内容

1.解决城乡养老服务设施不足问题

2.解决基层治理能力不足问题;

3.解决地名在服务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运用问题

4.解决在保障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短缺和低收入家庭信息共享协作服务问题

5.解决市未保站功能完善和全市未保站与社工站建设一体推进问题。

(二)征集方式

实地调研、征求意见座谈会

(三)征集时间

2022年6月17

二、“向人民群众交好账”实践活动服务清单

1.开展“养老服务水平提升行动”

2.开展“优化村改社区行动”

3.开展“规范道路名称行动”;

4.开展“提升兜底保障效能行动”

5.开展“未成年人保护行动”

三、“向人民群众交好账”实践活动工作清单

(一)开展“养老服务水平提升行动”

1.具体任务

全面提升养老服务水平。各县市区至少建设1所服务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的养老服务机构;至少建设1家社区幸福养老工程,为城市老年人提供就餐、活动等服务;新增一批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为老年人提供就餐服务。

2.主要举措

1加强顶层设计。市级制定养老服务“十四五”规划,成立养老服务行业协会,组建专家库,强化对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指导。

2细化目标任务。明确各县市区在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照料机构、城市养老幸福工程、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等方面的工作任务,制定时间表、任务图,指导各县市区加快推进。

责任部门养老服务科

责任人及职务:丁国刚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

完成时限:2022年11

(二)开展“优化村改社区行动”

1.具体任务

扎实做好村改社区工作。根据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抓党建处基层治理能力高质量推进村改社区工作的意见》(临办发〔2022〕9号),村改社区工作共涉及8个方面的工作,包括村改社区、社区规模调整、理顺社区管理体系等。

2.主要举措

1加强政策指引。《关于抓党建基层治理能力高质量推进村改社区工作的意见》中对村改社区的条件、程序、步骤等均进行了明确,同时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相关政策也进行了梳理,确保工作稳妥有序开展。

2精准确定任务。各县市区结合工作要求及当地实际,确定村改社区、规模调整等具体任务。

3调度指导推进。将村改社区作为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重要内容,定期召开会议进行调度,指导各县市区按要求推进任务落实。

责任部门基层政权和慈善事业促进科

责任人及职务:丁国刚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

完成时限:2022年8

(三)开展“规范道路名称行动”

1.具体任务

规范市区道路地名管理,方便群众生产生活

2.主要举措

(1)清理不规范道路地名。对全市155平方公里范围(东至108国道,南至南外环108国道,西至公路西环,北至公路北环)内街路巷开展摸底排查,全面梳理一路多名、有路无名、路名不规范等问题。对有路无名的及时进行命名,一路多名的统一名称,名称不规范的予以规范。

(2)更新不规范标志。道路管理单位按照国家标准《地名标志》中对地名标志的设置中对地名标志的设置、内容、布局、尺寸、颜色等规定,对不规范的道路标志进行更换。

(3)规范道路命名程序。依据《地名管理条例》规定,规范道路命名程序。

责任部门区划地名科

责任人及职务:张俊林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完成时限:2022年10

(四)开展“提升兜底保障效能行动”

1.具体任务

(1)做好资金预估,补充资金缺口。做好全市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的预估工作,主动向上级报告,争取领导支持,对接市财政局下达市级预算资金,并指导各县(市、区)民政部门采取多种方式,多渠道筹措资金,保障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满足当年的发放需要。

(2)加强部门协作,实现数据共享。认定并采集低收入家庭信息,构建我市低收入人口动态预警监测数据库,并积极强化部门间协作共享数据,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2.主要举措

(1)分析救助数据,指导筹措资金。根据全市二季度在保对象数量及前两季度的资金支出数额,预估我市全年需要的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数额,在测算全市资金缺口的基础上指导各县(市、区)民政局积极报告当地政府主要领导,多方面、多方式筹措资金,保证各项社会救助资金按时足额发放。

(2)健全低收入人口数据库,深化数据共享。在现有低收入人口数据库的基础上,借助核对平台对其中的家庭进行动态调整,逐步完善动态、精准、高效的低收入人口预警监测数据库。另外根据相关部门工作要求,积极加强与残联、人社、乡村振兴、医保等部门间的协作,实现深层次、宽领域的数据共享,强化综合救助效能,全方位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责任部门低保中心

责任人及职务:张俊林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完成时限:2022年8

          2022年12

(五)开展“未成年人保护行动”

1.具体任务

实现全市157个乡镇(街道)未保站全覆盖。

2.主要举措

1)成立机构,充实人员。将全市未保站与社工站建设一体推进,全市157个乡镇(街道)实现全覆盖,凝聚未成年人保护新合力。

2)统一挂牌,合署办公。各乡镇社工站统一加挂“××乡镇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牌子,与乡镇社工站合署办公,明确专人负责办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日常事务,实现未成年人保护“零距离”。

3)夯实责任,明确任务。明确和规范镇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职责和任务,建立和推行工作督查、考评激励、经费保障和责任追究机制,筑牢未成年人保护“防火墙”。

责任部门社会事务科、市未成年人保护和社会救助中心

责任人及职务:张俊林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完成时限:2022年11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临汾市民政局  

联系方式: 0357-2099388  邮箱:linfenminzheng@163.com

晋ICP备05003731号  网站标识码:1410000079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