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件法规 > 部门文件

临汾市养老机构纾困帮扶工作方案

2022-04-28    

为帮助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根据《山西省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若干措施》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有关要求,结合我市养老服务业实际情况,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深入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临汾“让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生活”重要指示精神,着力增加服务供给、提升服务质量,全面为养老机构纾困解难,稳定养老服务业预期,保障养老服务业平稳健康发展。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对养老机构纾困帮扶必须坚持市场化原则和法治思维,通过市场化运作维护各利益相关方的合法权益,依法依规化解矛盾、解决问题。重点加强对发展前景良好、暂时出现流动性困难机构的纾困帮扶。

(二)坚持问题导向、固强补弱。加快健全政策制度,完善体制机制,抓好基础设施建设,要从实际出发,加强科学论证,做到分类施策,区分企业情况,抓住主要矛盾,分清轻重缓急,既要重视大中型养老机构困难,更要高度关注中小微机构、民营机构的困难。

(三)坚持协同推进。要主动担当作为,统筹各类资源,加强部门协同,协调各方力量,大力开展对养老机构纾困帮扶工作,保障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

三、重点任务

(一)大力培育发展养老示范机构,打造养老品牌

开展“临汾市养老服务优秀品牌机构”评选活动,全面提升临汾市养老机构专业化、标准化、规范化服务水平。制定有关评比标准,市民政局组织相关专家成立评估组,对符合评选条件的养老机构,进行审查,并通过调取资料、网上查询、实地核查等方式,对材料与原件的一致性、真实性进行核查。确定候选养老机构。对年度营业额达到500万元的新增限上养老机构,给予一次性奖励,发挥其引领带动作用。

(二)鼓励餐饮企业为老年人开展助餐服务

引导餐饮企业与养老服务机构食堂、社区食堂等合作,扶持餐饮企业运营老年助餐设施、开展送餐服务,鼓励餐饮企业参与老年助餐服务。各县(市、区)结合实际因地制宜运用多种助餐形式,如开设老年餐桌、设置助餐点、助餐车等形式为老年人提供更丰富多样、更优质的餐品和服务,解决老年人“吃饭难”的问题。对参与老年助餐服务的餐饮企业,根据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委托第三方服务机构进行评审,评审通过后,每个企业给予适当补贴。不得强制餐饮企业给予配套优惠措施。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区)民政部门要高度重视为养老机构纾解困难工作,加强对养老机构日常指导和管理,发挥好政策引导和公共服务作用。做好资金保障工作,坚持“县级为主、市级奖补”的原则,养老机构补贴由市、县两级按照 3:7 比例共同承担。

(二)鼓励探索创新。支持各县(市、区)根据自身实际,发挥比较优势,大胆探索适合本辖区的养老机构纾困措施,总结优秀做法,为推动全市养老机构优化发展提供经验。

(三)加大宣传引导。各县(市、区)要充分利用网络、媒体、报刊等多元化宣传方式及渠道,加大对养老机构相关优惠政策的解读和宣传,为养老机构做好针对性服务,促进养老机构提质增效、平稳发展。

(四)加强监督管理。各县(市、区)要制定具体行动方案,明确任务,强化和压实属地责任。市民政局成立养老机构纾困督导组,对各县(市、区)工作落实情况定期或不定期进行督查督导。

                                     临汾市民政局

                                     2022年4月26日

  《临汾市养老机构纾困帮扶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临汾市民政局  

联系方式: 0357-2099388  邮箱:linfenminzheng@163.com

晋ICP备05003731号  网站标识码:1410000079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001号